海善时官网

海善时官网

科普知识

【药不能停】揭秘!服药后身材走形的两大元凶是它们!

2018年09月21日


很多HIV感染者时间服用抗病毒治疗药物后,身体某个部位莫名变胖或变瘦。

比如,看似突如其来的“胸部二次发育”与只有青春期少女才有的”胸部胀痛感“;

再比如,突然凹陷的脸颊,突然肥厚的后背……


每个人都想活的体面,美美哒,体型的变化确实给很多感染者造成了极大的苦恼,到底怎么回事呢?还能不能像正常人一样拥有美的权利了?


其实,排除不良饮食、生活习惯以及自身体质基因等原因,这种变化往往由抗病毒治疗带来的远期不良反应导致,

通常在接受治疗后的数月或几年后出现,发生率为20%-80%[1]。


image.png


脂肪代谢异常会导致脂肪萎缩和脂肪的堆积,一方面,臀部、面部、腹部和四肢的皮下脂肪会减少;

另一方面,已消失的皮下脂肪有可能会转移到内脏腹部、胸部及上背部[3]。


image.png


 容易出现脂肪转移的人群 

服用NRTIs药物(如齐多夫定、司他夫定等)者、CD4+ T淋巴细胞计数最低值小于200个/mm³、老年人、 肥胖人群


 脂肪转移的表现及解决方法 

长期服药的感染者需密切关注自身脂肪转移问题,

尤其是有服用齐多夫定或司他夫定的感染者。脂肪转移最早会出现在面部,

大致表现为:面部脂肪消失,鼻唇沟变深,脸变瘦。


当患者出现这个情况后,应该尽快至医院寻求医生帮助,协商更换治疗方案和药物。

不要等到身体严重走形(如:四肢脂肪都萎缩了,颈部脂肪堆积得跟水牛)后一样时才去求助医生换药。

调整治疗方案后,脂肪转移的情况会慢慢恢复正常,但是时间会比较长,需要A宝们耐心等待[2]。


image.png


乳腺增生、乳腺癌这样的疾病不仅会出现在女性身上,也会出现在男性身上。

感染者在接受抗病毒治疗后乳房变大,应注意定期自检,如有异常及时就医并对症下药。


乳腺增生易感人群 

乳腺疾病的出现,主要是体内雌性激素在捣鬼,以下行为均有可能增加乳腺增生的发生概率。


1. 肥胖

肥胖会影响男性的胸部发育。这是因为人体内的脂肪组织是雌性激素的重要来源。

通常来讲,脂肪堆积得越厚,雌性激素也会分泌得越多。


2. 经常喝酒

肝脏要完成男性体内雌性激素的分解、排泄任务。一旦酒精摄入过多,影响肝脏的功能,

容易让雌激素积攒在体内,导致乳腺疾病[4]。


3. 服用依非韦伦的HIV感染者

对于服用含依非韦伦治疗方案的HIV 感染者,有出现乳腺增生的可能,临床上也有因男性乳腺增生需要手术切除的病例。



4. 服用激素类药物

长期服用激素类药物,导致内分泌失调亦有可能引发乳腺疾病。



乳腺增生自检方法 

如果在自检过程中,发现自己有以下症状,请一定要去尽快去医院做检查:

胸部有摸得着的肿块;乳头白色分泌物溢出(少数);腋下淋巴结长时间肿大;乳头和周围皮肤凹陷发红;



乳腺增生的解决方法 

1. 原治疗方案辅助乳腺增生治疗

若因经济条件或药物可及性等原因,无法将引发乳腺增生的依非韦伦更换为其他治疗药物,

建议在原治疗方案的基础上,服用还原型谷胱甘肽或中成药逍遥丸治疗乳腺增生[3]。


2. 调整治疗方案

如果乳腺增生影响到日常生活,可以考虑与医生沟通调整治疗方案,将引起增生的依非韦伦更换为其他有效的抗病毒治疗药物[3]。


3. 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

保持良好心态,规律作息,健康饮食,避免过度酗酒。加强体育锻炼,保持健康健美的体态。

 

参考来源

[1] 国家免费艾滋病抗病毒药物治疗手册2016版

[2]小海讲堂010期《 艾滋病二线抗病毒治疗研究新进展解析》

[3]小海讲堂011期 《HIV感染者免费抗病毒治疗药物的副作用处理》

[4] HIV感染者胸变大了?可能是这种药物导致!

现在选择干血斑检测·从此不再为恐艾烦恼



扫码购买


小海微信


扫码关注公众号

微信咨询小海客服

服务热线

020-31602327

服务时间

周一到周五  09:00-22:00

休息日  10:00-22:00